第A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境购销售破亿元 整车进口量快速增长

海关政策红利提升宁波口岸吸引力

  本报讯(记者 彭莹 通讯员 陈莹) 10月17日中午1:30,北仑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专用仓储基地里,放置高层货架的专用仓库堆满了货品,工作人员娴熟快速地为商品打包,仓储出口处一辆辆货运车不断将商品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繁忙异常的仓储基地透露出跨境购的火爆。就在当天上午10点半,宁波海关审核通过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申报单第34.4万票,累积销售货值达1亿元人民币。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1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的17.9万名消费者通过跨境平台进行了购买。

  “现在,我们每天的销售商品平均在800至1000单左右。”宁波又一猫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椿感慨,“跨境购正迎来井喷式发展,这个速度比我们预期的快太多。”在去年11月份,该企业通过跨境购平台销售了第一单商品,一年不到的时间,销售额翻了上百倍。2013年11月27日,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开始试运行。仅仅过去325天,销售货值突破1亿元,成为全国6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试点城市中首个销售额突破1亿元的城市。

  “海淘”化妆品,“海淘”奶粉,“海淘”数码手机……这些都OUT了,随着宁波整车进口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通过宁波模式“海淘”汽车。记者昨日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海关获悉,截至10月16日,梅山口岸进口汽车整车1193辆,货值突破3亿元人民币。而其中最多的就是越野车。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是浙江省唯一一个整车进口口岸,自2013年底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放以来,宁波通过梅山海关进口整车的数量正快速增长,而且进口车的品牌、车型也逐渐多样化,其中进口越野车依然是消费者热衷选购对象。进口宝马X5、X6、丰田巡洋舰、路虎揽胜等越野车占比超过9成。

  9月22日长三角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5个海关如期启动了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并在宁波设立了审单分中心,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了自主选择申报地、查验地点,自主选择通关方式等多项便利。

  “我们的货物从上海浦东机场进境后,可以直接在宁波海关申报,这样就方便多了。”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女士感慨道,她给记者算起了企业的“成本经”,“我们的工厂在宁波保税区内,以前货到了上海,要办理转关手续,然后用监管车辆拉到宁波。大车要2900元,一个月下来光这一项费用就要十多万。”

  9月23日上午,宁波外运国际集装箱货运有限公司的报关员小陈通过宁波电子口岸开发的“一次申报”平台录入了一批来自美国的铜废碎料信息,分别向宁波海关和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送并被顺利受理,标示着宁波海关与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的“三个一”通关模式正式启动。

  该模式下,通过完善电子口岸功能,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企业只需完成一次输入,即可同时完成报检和报关的录入,进境固体废物原料报检的49项和报关的55项共104项必输信息进一步深度整合成80项,减少23%输入量。“实行‘三个一’模式后,平均每票废塑料的通关时间至少节省2天以上,节省移箱费、掏箱费等600元以上,加上滞箱费等,预计1年就可以给企业节约各项费用近20万元。”宁波唯尔池塑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宁波多个口岸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试点,其政策红利正成为虹吸洼地,吸引着诸多商品在宁波进出并贸易。而未来,还将有更多政策红利,提升宁波口岸吸引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