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快 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脏乱差变身“绿富美”

象山方家岙打造全景式花园特色村落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陈光曙 俞莉

  

  山风徐来,翠竹摇曳;清溪古桥,溪流淙淙。走在象山墙头镇方家岙村,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炎炎夏日的暑气也一扫而光。

  方家岙村位于象山海拔594米的大雷山脚,过去是个典型的脏、乱、差村落。经过一系列整治,方家岙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如何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方家岙人决定走“叫卖山水,让游客来这里尽享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和秀美风光”的致富路。逶迤秀丽的大雷山、临水而立的百年古树、清澈见底的蜿蜒溪水、见证历史的瑞安古桥……都成了招揽游客的“吸金石”。

  2012年,在村书记欧昌伍的带动下,村里人纷纷加入了开农家客栈的行列。如今,村里已经有了18个农家客栈,床位350张。村民欧幸福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的“幸福客栈”共有15个房间30张床位,村里的土特产笋干、土鸡蛋等也成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如果不是欧书记的带领和号召,我可能现在还在外面打工呢,欧书记带着大家把环境治理好了,又发展了旅游业,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欧幸福说。

  据了解,去年,该村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同比增长26%,淡季入住率还能达40%,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去年,乡村旅游产业带动该村集体经济增收55万元,带动村民增收近200万元。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70万元,两三年后预计150万元至200万元。村里“荷包”鼓了,又投入到村庄整体环境和旅游配套功能的进一步提升上,精心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净、村美人和”的乡村生态旅游样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