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 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0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夏校园的拄蛋大赛中, 混进了鸵鸟蛋、鸸鹋蛋,甚至还有石头蛋……

孩子拄蛋 身后家长“较劲”过猛?

拄蛋大赛,酝酿了一周

孩子们围在“蛋王”旁边。(图片由镇海幼儿园提供)

    昨天是立夏,校园里,一堆又一堆笑翻天的孩子,见证了一波接一波的拄蛋大赛。

    不过昨日上午,“宁波晚报升学通”的家长粉丝投过来一篇题为《蛋蛋的忧伤》的原创稿,诉说了这样一种忧伤:一枚鸵鸟蛋的意外闯入,削弱了孩子们拄蛋的乐趣。

    从本周起,记者朋友圈的一大主题就是拄蛋。备蛋、煮蛋、编蛋套,家长们都准备得很用心。

    在宁波,“拄蛋”是一个老习俗,老一辈已无数次为孩子们准备过“秘密武器”,煮蛋、选蛋的经验十分丰富。今年70多岁的张外婆亲手为外孙小雨准备了“秘制”囫囵蛋。据说,将蛋在冷盐水中浸泡一定时间,煮出来的蛋壳会更坚硬。

    这两年,一些年轻的家长还会特意准备一些“特殊蛋”——鸵鸟蛋、鸸鹋蛋,还有特地从饲养场买来的孔雀蛋、天鹅蛋,甚至“不堪一击”的鹌鹑蛋。选蛋的过程中,亲子互动频繁,而这些不太常见的蛋也让孩子们感到很兴奋。

    还有些新潮的家长,利用丝网和树叶,为孩子煮了一大盆“文艺蛋”。挑一两个漂亮的“花蛋”,再套上亲手编制的精美蛋套,让孩子带去学校。当“作品”挂到孩子胸前时,有家长开心地形容,“今天,总觉得孩子的胸脯格外挺。”

    蛋特殊,也添了烦恼

    “拄蛋”就是玩玩,家长太过“用心”,就会变成负担。敏感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

    徐女士的女儿今年上中班,昨天上午送孩子去幼儿园时,发现全班就一个孩子带了鸵鸟蛋。这个蛋中的“巨无霸”,硬是要和鸡蛋、鹅蛋拄,其他小朋友就不乐意了,说他“耍赖”。

    昨天一大早,镇海幼儿园的老师也化解了一场“危机”:“蛋王”诞生时,老师才发现,孩子带来的竟是一枚以假乱真的石头蛋。“给小朋友们讲了拄蛋的传统,顺带对‘假蛋’进行了引导。”幼儿园隋老师说,幸好小朋友们都玩得很开心,“假蛋王”事件就这样过去了。

    “特殊蛋”一多,宁波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就被分成了鸡蛋、鸭蛋、鹅蛋、特殊蛋小组,并分组进行“拄蛋”,各组“蛋王”再升级对抗。

    不过,拄大蛋一点都不轻松。北仑新蕾幼儿园的老师晒出了幼儿拄“鸵鸟蛋”的照片,两名小朋友抱着蛋都有些困难,拄起来更是勉强,孩子都拄累了,蛋也没拄破。

    一枚“特殊蛋”,玩不痛快、赢不开心,这就是家长的忧虑,也成了孩子的烦恼。

    最欢乐,还是普普通通

    记者了解到,相比其他的传统节日,立夏拄蛋特别受欢迎。这是个简单的胜负游戏,因为注入了竞技元素,变得格外有趣。不过,“蛋王”毕竟只有一个,通过特殊条件取胜也没什么意思,倒不如轻松地享受一下过程。

    “真想让孩子玩痛快,就该带上一些普通的蛋。”宁波新城第一幼儿园赵老师认为,为了赢得比赛、赢得关注,个别家长会暗暗较劲,这样做,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

    家长徐女士也认为,家长标新立异的做法确实有意思,但也仅限于“玩玩”,一旦“较真”,就很容易变成孩子之间的“攀比”。

    “晚上和儿子一起探讨了拄蛋技术,比如用小头顶,手该怎么握。”家长史女士说,虽然鸡蛋没拄几下就碎了,但儿子还是很开心,还说妈妈煮的蛋最好吃,这就够了。

    记者了解到,学校方面也会给活动加点不错的“料”。比如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今年就削弱了竞争,强调了友爱,学校五年级的孩子亲手为一年级的弟弟妹妹们编制了蛋套。记者 徐叶 通讯员 庄承婷 隋静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