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警营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正义,不负使命

毛伟恩在录入案件信息。 记者 崔引 摄

    他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信条,以自己坚定的信念与追求,坚守正义、不负使命,述说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他就是分管治安打击工作的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慈城派出所副所长毛恩伟。在江北,很多人都知道慈城派出所有个“拼命三郎”,从警十余年来,他侦办各类刑事治安案件500余起,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900多名,其中包括多起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督办案件,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5月15日,慈城派出所联合多部门对一处赌博窝点集中抓捕,在抓捕现场有一个特别显眼的身影,一边用纱布吊着一只胳膊一边果断指挥抓捕,他就是毛恩伟。他刚刚在医院做完手掌钢板取出手术才不到2天就提前出院,亲自指挥这次行动,又连夜审讯,被同事戏称为“断臂指挥”。

    2012年,在一次行动中,为获取嫌疑人信任,毛恩伟假扮工程老板将嫌疑人约至包厢。

    谁知,毛恩伟曾在调查另一起案件时与其见过面,对方知道他是警察,眼看身份被揭穿,毛恩伟展现出沉稳机智,举起酒杯不慌不忙地向对方“诉苦”,编造自己身为公职人员违纪经营工程项目,现在别人拖欠40万元工程款不方便出面追讨的“故事”,请对方帮忙解决,并允诺给予丰厚报酬。毛恩伟的冷静和解释令对方深信不疑并放下了戒备。稳住场面后,毛恩伟一边跟对方称兄道弟举杯畅饮,一边悄悄通知早已守候在外的特警队员迅速冲进包厢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调查案件中,类似的危险还有很多,嫌疑人对他试探、带他兜圈子,都能被他对付过去。一次打击毒品犯罪行动中,他假扮“慈溪老板”,利用一帮混社会的人员想要黑吃黑吞掉卖家毒品的机会,抓住对方急于出货的心理,向卖家展示自己的“经济实力”,表示有意长期合作,狡猾的犯罪分子终于将隐藏在公路边绿化带泥土下面的200克海洛因交到了这位假冒的“老板”手里。

    “我爷爷是个老革命,父亲是个地道的农民。我身上继承了老一辈身上的正直勇敢和艰苦朴素。” 毛恩伟说。由于分管打击工作的原因,有人想要跟他拉关系套近乎,也有人往他身上泼脏水,但他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原则,在调解纠纷和处理案件中坚持依法办案和公平原则。

    2016年,在处理一起因摆摊争抢地盘引起的寻衅滋事案件中,嫌疑人一边威胁受害人接受私了,一边托关系请求公安机关不予处理。毛恩伟了解情况后十分生气,最终将嫌疑人依法处理,维护了公正和法律的严肃性。

    在他的带领下,慈城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违法犯罪的规律特点,不断提升打击实效,各类业务绩效显著提升。毛恩伟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同事真诚无私,但他也有内心的愧疚,就是对家庭的照顾太少,对女儿的陪伴太少,他说这是他对家人的亏欠。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毛恩伟用他的工作印证了这句话。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林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