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摘板栗

    □陈榴芳

    国庆长假回来,有一女生在日记中写道:在亲戚家看到浑身长刺的东西不知为何物,直到有人剥开才知道是板栗。也难怪孩子,现在好多东西都是现成的,快捷的生活让许多人变得孤陋寡闻。不由得想起童年摘板栗的情景。

    我的老家是个群山环绕的地方,山上的灌木丛里,有不少野生的栗子树。在食物匮乏的年代,这些自然的馈赠曾给我们带来很大的诱惑。金秋时节,它们还是嫩生生的,可我们等不及了,相约去摘栗子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许多人为了那份舌尖上的享受,不怕山高路远,也不怕荆棘丛生,而我天生胆小,既怕荆棘划破手,又怕虫蛇出没,上山的时候战战兢兢的,没能像别人那样所向披靡,摘到的栗子自然也是小小的。

    栗子浑身长满刺,戴着手套也会扎到手,须小心地捏住一小撮刺把它从枝上扯下来。有人特意用竹片做了一个小夹子,这样就不怕刺儿扎手了,我很想有这样的一个竹夹子,可是父亲长年出门在外,没人会给我做。小孩子摘栗子一般都是随摘随吃,将摘到的栗子放到一块较平坦的地上,用鞋底踩住来回磨搓,直到它的刺磨平了,就从刺的缝隙中将栗子拦腰剥开,挖出里面的栗子迫不及待地剥着吃。因为是野生的,颗粒小得很,只有牙齿那么大,没有现在市场出售的那样板正厚实,但那味道对于我们这些长年没有零食慰藉的嘴来说是何等的享受!

    有的栗子因为个小,你千辛万苦剥开后,里面竟是瘪的,那是一件扫兴的事。摘的次数多了,也从中摸索出一些经验来,一般圆形、刺长而密的是空壳,而扁圆形的,刺儿短而疏的里面果肉饱满,如果能摘到裂开口子、刺儿已经变成棕色的那是十分欣喜的事,不但省去了磨搓的麻烦,那些鼓胀的颗粒似乎在对你笑呢。

    我们这样毕竟是小打小闹,大人们出手才叫一个痛快。在栗子成熟时,母亲会叫姐姐歇上一天去摘板栗。大人们全副武装,背上茶箩,戴上厚手套,拿上竹夹子,像出征的战士。暮色中,我们迎接着满载而归的姐姐,将茶箩底朝天倒,一个个刺儿球相交在一起,蜷在里面似乎不肯出来,不停地抖,又用夹子拼命撬。好家伙,厚厚的一堆。第二天让它们在太阳下晒晒,栗子们就裂开了,剥出的栗子,先炒一些满足一下馋涎三尺的我们,其余的就收起来留到过年吃了。炒过的栗子比起生的来要美味得多,简直是奢侈品,那个香啊,在牙缝里经久不散。

    如今,野生的小栗子已难觅踪影,板栗都是经过嫁接后长出来的,每一颗都沉甸甸的,菜场里有成堆的生板栗出售,也有现成的糖炒栗子卖,可是我却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很多东西都是这样,当你轻而易举地得到,而且一味可以满足欲望时,反而觉得索然无味,不值得珍惜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