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寒

    □米丽宏

    《山海经》里有位冬神,立冬这天,要接受人间朝拜。天子大臣煊煊赫赫出京城,往北郊前去祭奠。祭神场面宏大,祷词《玄冥》曰:“玄冥陵阴,蛰虫盖臧……籍敛之时,掩收嘉榖。”

    意思是说,天冷了,要收藏好粮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其实,“冬藏”的大手笔来自于大自然。一朝北风,天地忽然大而空,山河万里,像简笔画般简单干净;树木删繁就简,似大伞关落;繁华去除后,世界的真相一一显露。然而,地上哪儿都是厚厚一层黄叶,唯美的色彩从地上一直蔓延到半空,黄成一种初冬的凝重、简练和苍茫。那天地一色的壮美如此阔大,人步入其中,是多么微小,芥子儿一般,洒在金色艳丽的画布上。

    一年最简洁、最冷清的阶段,竟如此煌煌开场。

    岁末年尾的“冬”,即“终”。《说文解字》解释“冬”,为“四时尽也”。“冬”字灵秀,下面两点,携了一股扑面凉意,婉转告诉人:水凝为冰,即为冬天了。

    立冬的第一物候是“水始冰”,但初冬时节,轻寒漠漠,风凉入骨,寒是不到五分寒;结冰,也只是一层皮儿,薄薄的,手指一捅就破。离那种硬邦邦的寒冷,还早着呢。

    风定日好,明晃晃、毛茸茸的太阳光,福音般带来了温暖。午后,客厅沙发上安然泊一汪煦暖阳光,于浅梦边上,纷纷扬扬,温暖笼罩。那么醇那么暖那么温柔的阳光,一年里头,唯有此时能领受得到。萧索清厉的初寒天,被这绵绵密密、佳酿一样的冬阳一灌,倒显出“十月小阳春”饱满深沉的慈爱来。

    晒在这样的微醺阳光下,记忆会暄暖起来。穿越三十多年光阴,花裤花袄、臃臃肿肿的小丫,牵着父亲衣襟,看他将双手悠悠插进袖筒,跟一群贴在南墙根下晒暖的男人们拉开闲话。那时,我跟这个世界两小无猜,距现在的生活,不止十万八千里。

    立冬一过,小雪大雪、小寒大寒,周而复始,走完一程又一程,如今,也安安静静晒在了冬日的暖阳下。

    此后,寒冷会越来越坚硬。可是想想,好多旖旎的事儿,只合此时来做,比如冬运会、圣诞节;偌多诗情也只能在冬天生发,比如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浩茫,“明月照积雪,朔风劲且哀”的境界;有些食物,只在冬天才能吃到独特的滋味,比如冻豆腐、糖葫芦;至于守住一扇窗看雪花飞、坐在炉边吃涮羊肉的惬意,也只冬天才行。遥遥寒夜,守一盏孤灯、一壶热茶、一只火炉,享受宁静,自由阅读和思考,多么美!

    冬的精彩,其实就藏在暗暗的铺垫和蓄积里。它是大自然的一个弱拍,低沉、潜伏、深刻。如此,我们是否也应该参悟一下冬的内涵,去懂得收敛,懂得节制,懂得松弛,懂得舍弃,懂得有所不为,懂得适可而止。

    悟透了冬,春意四起时,生命才会从容铺展,万物花开。

    春天,适合人生励志;夏天,适合人生打拼;秋天,适合检索、收获;而冬天,实在是老天赐予我们安静盘点的一个黄金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