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视圈盛行名监制搭新导演

大导演监制就是品质保障?

    刚刚在宁波开机拍摄的电视剧版《七月与安生》和五一档有影响力的两部新片《后来的我们》和《幕后玩家》,都选择了一个生产模式:名监制+新导演。这些案例容易让人产生一种错觉:是不是名导监制的影视作品就是品质的象征?

    影视圈盛行名监制+新导演模式

    眼下,国内影视圈越来越推崇名监制+新导演这一模式:上周末刚在宁波开机拍摄的电视剧版《七月与安生》由著名导演安建监制,新人导演崔亮执导;刘若英导演的处女作《后来的我们》由著名国产青春类型片导演张一白担任监制;《幕后玩家》是新人导演任鹏飞的作品,著名导演、演员徐峥担任了监制和主演;前天刚来宁波做高校路演的新片《超时空同居》,也邀请了徐峥担任监制和客串;前几天宣布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女性电影《找到你》,则是由冯小刚监制。

    对于新人导演而言,有一个好监制尤为重要。比如刘若英导演的《后来的我们》,最初剧本设想并非以北漂为背景,监制张一白对故事走向做了一些调整。《超时空同居》在宁波路演时,导演苏伦透露,徐峥全程参与,倾力督导影片的故事创造工作。苏伦感激地说:“他是我们的大家长,给了我这个新人导演很大的自由度和很多的鼓励。”

    名导监制作品口碑并不尽如人意

    不过,名导当监制真能像他们当导演那样,保证作品质量维持在一定的水准之上?并不尽然。2016年张嘉佳导演的《摆渡人》、周拓如导演的《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以及去年吴君如执导的《妖妖灵》都因有大牌导演担任监制而赢得关注。然而,这些影片的口碑不尽如人意,引发了大众对“名导任监制”这一现象的争议。其中争议最大的作品,要数王家卫监制的《摆渡人》,虽然票房可观,豆瓣得分却仅为4.1。

    对此,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曾分析说,“从习惯上讲,制片人是主管,对商业成败负主要责任,而监制更多还是对艺术创作负责。”饶曙光透露,监制具体发挥多少作用取决于个人,因而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监制和导演、制片人之间还需要磨合。记者 庞锦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