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铁杆+铁牌”到“人车分流的候车廊+LED显示屏”

公交车站越来越人性化

    从以前简陋的一根铁杆加一块铁牌到如今舒适美观的候车廊、实时显示车辆到站信息的LED显示屏,这些年,宁波中心城区的公交车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公交场站公司工程前期部经理王健健。她说,街头公交车站的变迁,也是城市公共交通不断发展的一个缩影。

    “很多市民肯定还记得,市区最早的公交车站都是一根铁杆立在路边,杆上有几片铁牌,标注车站名字和公交线路,乘客候车日晒雨淋,非常不便。当时的公交首末站也一样,狭小而简陋,地面是坑坑洼洼的水泥地,市民为了寻找自己要乘坐的公交车满站跑,人流车流混杂在一起,乱糟糟的。”王健健说,那时候,公交站并没有提前规划的理念,公交车要开到哪里,就到那里找一块空地,申请建一个公交站。2008年左右,公交站台的建设开始有了统一的规划,也逐步融入了现代化的设计理念。

    这些年,市区的公交车站一批批地进行改造,从最初加个雨篷、长凳,到后来统一建设的候车亭、灯箱站牌,再到如今不同地段建造不同文化元素的候车廊、人车隔离设施以及实时滚动车辆到站信息的LED显示屏。“我们在保证公交车站整洁美观、站牌清晰便民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乘客候车的安全性和舒适度,并将车站的设计、建设融入周边环境,力求让车站成为街头一景。”王健健告诉记者,说到特色公交站,就不得不提公交段塘客运中心站,它是我市第一个室内候车公交站,借鉴了长途客车的上车模式,每条线路对应有一个上车口,从而完全实现了“人车分流”、车与人各行其道的公交候车环境。

    此外,针对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相对紧缺的现状,市公交场站公司还在确保公交场站基本功能的前提下,突破场站建设用地常规,对部分公交场站进行综合开发、复合利用。“今年,外滩公交综合体的建成投用,就是一个新的突破。”王健健说。

    公交外滩站位于人民路以西、外滩大桥以南,占地面积3013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容积率2.8,大楼的地下一层是停车场,地面一层是公交首末站和站务用房,2层到11层进行了商业开发。它还是市区首个使用乘客门禁系统的公交首末站,20米的候车廊上设置了4个道口,分别对应4条公交线路,公交车行驶到人行横道线附近时,地下感应系统就会发出指令,打开对应的屏蔽门,引导乘客安全有序上车。

    王健健透露,还有两个公交车站的规划是与轨道交通5号线建设相结合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市民就能体验到地铁与公交换乘的“无缝对接”。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杨红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