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区给土地流转上保险

    本报讯(记者 周静 通讯员 张梦娜) 昨天,在鄞州区土地综合保险签约仪式上,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与姜山镇5个试点村的承租农户代表正式签订了土地经营权流转租金支付履约保证保险合同。“以后种地的动力更足了。”承租农户代表汪炎斌拿到土地流转保险单时,脸上挂满了笑容。

    姜山镇是鄞州区农业大镇,土地经营权流转规模日趋增大。在土地经营权流转快速推进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隐患。对村里来说,最大的风险莫过于承租方“跑路”,租金“打水漂”,土地抛荒。本次试点的土地综合保险能够解决出租农户的后顾之忧,加速土地规模化流转。按合同约定,在土地流转期内如果土地承租方拖欠土地租金,出租农户所蒙受的损失将由保险公司买单。

    “表面上看,承租者是投保人,出租方是保险受益人。实际上,承租者也是受惠于这个保险的。原先因为出租方担心风险,假设租一年土地,承租方需要把一年租金付清后再进行生产。有了这个保险,承租方有可能可以晚一点交租金,这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保险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在试点期间,保费由市、区和乡镇的财经进行补贴。

    据了解,该保险是在市、区两级农业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由人保财险和鄞州区农业农村局调研推动,多方沟通,选择在姜山镇先行试点。

    “本次在鄞州区试点的土地综合保险将以‘保险+服务’的模式运行。”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俊告诉记者,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作为承保机构,除提供履约保证外,还将提供流转测绘数据、土地实际用途巡查服务,为符合融资条件的承租户提供支农融资通道,并建立催收追偿惩戒机制,切实维护出租农户的基本权益。

    鄞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土地流转综合保险试点工作在鄞州区姜山镇实施的创新性、可行性,“鄞州区土地流转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但流转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和数字化水平尚有提升空间。本次在姜山试点土地综合保险,引入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一方面可以缓解现场巡检的人力不足问题,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易农险’生成数字地图、数字信息,建成村级土地流转数据库。此外,引入土地综合保险,将促进租金安全性保障和改善承租人资金流动性,既有效保障了村集体利益,又调动了承租户的积极性。”

    保险公司方面透露,这一保险模式是省内首创,在国内也很少能找到可以借鉴的模板,他们将从姜山的试点中提炼出切实可行的多方共赢的土地流转综合保险工作经验,未来向更多地区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