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加停车位供给,优化停车管理

我市开创动静交通平衡新局面

停车整治后。市治堵办供图

    最近,家住鄞州荷花家园的居民老王发现,小区周边交通顺畅了不少。“我们是老小区,停车位少,之前经常有人乱停车,堵住进出道路和消防通道。前不久,交警在小区附近规划了潮汐车位,基本满足了居民的停车需求,乱停车现象也没了。”老王说。

    今年以来,我市根据《宁波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暨公交都市深化建设和道路文明畅通提升2019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要求,增加停车位供给,优化停车管理,开创了动静交通平衡新局面,也缓解了停车矛盾。

    双管齐下 增加停车位供给,优化停车管理

    越到中心城区,停车越困难。今年以来,我市针对新老城区不同情况,对停车位的设置,制定了差异化的策略。新城区以专项、控规等上位规划为依据,结合地块开发同步建设公共停车场;老城区结合公园绿地、学校操场等区域,创新建设思路,引入新技术、新设备对现有停车场进行立体化改造。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全市要新增配建停车位3.7万个以上,其中市六区2.56万个以上,主城区1.6万个以上;市六区新增公共停车位5000个以上,其中主城区2500个以上;市六区完成不少于500个宜居和谐社区车位改造提升计划,其中主城区完成不少于350个。

    “缓解停车难,不仅要增加停车资源供给,更要通过科学管理,合理优化现有停车资源。”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一方面将不断完善智慧停车系统,提高停车泊位利用效率;另一方面结合道路设施的资源分布,强化路面停车秩序管理,减轻静态停车对动态交通的影响。

    因地制宜 重点区域停车问题逐个击破

    《实施方案》还对学校、老小区等重点区域的停车矛盾,提出了因地制宜的措施。

    针对老小区停车难问题,“挖潜”是关键。一方面,我市将结合棚户区改造计划,利用永临结合的模式,合理配置棚改地块的停车设施;另一方面,通过小区绿地、空地改造和现有停车位的立体化改造,弥补停车缺口。根据要求,今年市六区新增老旧小区改造停车位不少于500个,立体停车场库车位不少于766个。

    《实施方案》明确,今年要继续推进中小学公共停车场建设,改善学校门口拥堵问题。争取到今年年底,市六区中小学公共停车场至少新增3处(含2处地下停车接送系统),开工4处,立项1处。

    对地铁周边地块,我市将加快轨道“P+R”停车场建设,引导市民公共交通出行。例如,同步推进东环南路站、三官堂站、宁波大学站、大通桥站、高塘桥站等5处P+R停车场的建设,停车位不少于1000个。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汤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