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舞蹈演绎《诗经》名篇

北京舞蹈学院舞剧《国风》来甬上演

舞剧《国风》演出现场。

    本报讯 (记者 俞素梅) 14日晚,一场独具特色的舞剧《国风》在宁波天然舞台大剧院上演,该剧由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的学生们表演,是国内少有的演绎《诗经》作品的大型舞剧,唯美写意的呈现似一缕清风,在90分钟的演出中向观众展现了一幅幅春秋时代的爱情画卷。

    《国风》取材于诗经中的《关雎》《蒹葭》《子衿》《采葛》《大车》等名篇,由国家一级编导、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院长万素编创并执导,创意学院的学生们用青春鲜活的身体演绎浪漫纯真的诗篇。舞台上,如泼墨山水般的舞美背景重现了2000多年前的春日盛景,舞者们身着柔美服装,踏歌而行,持纱而舞,一幕幕唯美的画面把“关关雎鸠”“蒹葭苍苍”“青青子衿”“桃之夭夭”等美丽的爱情诗篇构建成了一部剧。

    演出结束后,导演万素告诉记者,《国风》展现的是生命之舞、爱意之舞,是中国味、古典性和当代意识的有机结合。“该剧是北京舞蹈学院首个获得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此次在宁波的巡演,是北京高校建设一流专业的内容之一,也是学生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的内容之一,高校有向社会传播高雅艺术、传送精品的责任。”万素说。

    记者看到,该剧的配乐中,除了用普通话吟诵相应诗篇,还有“绕梁三日”的上古音吟诵,营造了古韵悠长的艺术味道,让观众仿佛重回遥远的年代。对此,万素说:“我们找了诗经协会专业的古音朗诵专家,为的是让观众听到这些声音背后的文化底蕴,听到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