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面前距离不仅仅产生美

    白鹿原

    “每位排队者隔开2米,保证互相之间的距离……“在预约登记过程中,被称为“北欧式”排队的一段视频在网上刷屏。这是2月2日出现在闵行区吴泾镇紫竹半岛居民区的一幕。与之相似的是,在上海的不少居村委都采用了这一模式,居民在排队预约口罩时间隔距离排队,以减少感染风险。

    2月3日人民网

    看到这条新闻,我的感受颇深:距离产生的不仅仅是美;特别是在疫情面前,距离更产生安全。

    距离首先产生美。这里的美,其实是文明、修养和尊重。美国心理学家邓肯说过:除非是特别信任、亲近的人,否则,逾越了这个距离,一个人会产生不安全的感觉。叔本华的哲学著作,强调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即刺猬效应,指刺猬在天冷时彼此靠拢取暖,但保持一定距离,以免互相刺伤的现象。那么,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是多少?专家研究的结果是1.2米。现实生活中,人挤人现象很普遍,最形象的描绘是“把人挤成了照片”:比如,从前货物紧缺时凭票排队购物;眼下抢名星演唱会的门票或购春运火车票。

    距离更产生安全。根据专家最新研究结果,新型冠状病毒具有人传人的特征,主要传播途径包括直接传播、接触传播等,其中直接传播指病人打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气体近距离接触或直接吸入,均可导致感染。尽管,眼下人们几乎都戴上了口罩,但是人与人之间排队时如果距离太近,难免埋下了不安全的隐患。在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的情况下,不得不外出时,尽可能保持距离。保持距离未必安全,但不保持距离肯定不安全——当然,这是指物理距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