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型机器人亮相宁波地铁站

萌萌的“小轨”吸引众多市民围观。 记者 张培坚 摄

    本报讯(记者 张培坚 通讯员 水微娜) 筛查体温、识别口罩、扫“健康码”……昨天,宁波地铁城隍庙站多了一位“新成员”,拥有“大脑袋、大肚子”的它,是一款防疫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是针对疫情研发的。‘大脑袋’上有多个摄像头,具有红外线测温功能。在它监测范围内,若发现乘客的体温异常,就会发出警报提醒。”宁波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它还会检查乘客是否规范佩戴口罩,像口罩耷拉在鼻子下等,它也会发出提醒。”

    在通过“测温”和“口罩”两个关卡后,机器人会提醒你可以扫码了,“三关”都通过后,才能正式安检进站。

    机器人有一个“大肚子”,可以播放一些温馨提醒。机器人的投入,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减轻了地铁工作人员防疫压力。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它将化身地铁“守护员”,为春运“护航”。

    与它一起上线在城隍庙站参与服务的,还有升级归来的“小轨”。呆萌可爱的“小轨”是可成长型的机器人,拥有智能语音技术、自动感知与运动功能。在原来票价查询、时刻表查询、带路引路、车站周边信息查询等十多个服务功能的基础上,新版“小轨”还具有一定的行为识别功能,能辨别一些不文明行为。

    服务型机器人的投放试用是宁波地铁智能化服务的探索,旨在创新轨道交通与乘客的沟通渠道,提升车站的服务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