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聚焦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政协委员励佩珍:

破解“洋种子”依赖难题 为菜篮子安全输入“芯动力”

    一说到“卡脖子”问题,人们往往会把它和高科技联系在一起。事实上,在一些人们司空见惯、不以为意的领域,“卡脖子”问题同样存在,比如很“接地气”的蔬菜育种。

    在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鄞州区统计局副局长、九三学社市委会监督委员会委员、高级审计师励佩珍就把关注点落在蔬菜育种可能存在的“断种”之忧上。

    她在前期走访、调研后了解到,近年来,我市通过整合种业资源,重点发展水稻、蔬果、畜禽、水产、林特花卉等五大种子优势产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尤其是甬优系列杂交水稻研究水平始终稳居全国前列,“‘米袋子’安全是有保障了,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一些蔬菜育种存在实力不足、优良品种稀缺的问题,在品质、抗性、产量等方面差于进口种子,存在被‘洋种子’卡脖子的风险。”

    市政协委员潘玲娜在代表民革组的大会发言中提到要“做大做强甬优种业”,其中也强调“要加强种业创新保护,规范种子产业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专门提到了种子的安全问题。由此可见,农安天下,种为基石,要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的农业安全。”励佩珍说。

    对此,她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要打通政策链。要按照“全市一盘棋、分片区布局、系统化推进”的原则,编制长期的育种科技计划,出台《关于推进现代蔬菜种业的实施意见》,就资金、用地和人才等要素进行系统谋划,打造从种子研发到种苗培育再到生产销售及科技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其次,要加大财政等资金投入。在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的同时,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源投向种业,与种子企业开展商业化育种;对选育品种推广效果好、市场占有率高的科研团队或种子企业给予项目资金倾斜,推动良种选育研发与市场推广结合。

    此外,还应该加大产学研的融合。充分利用浙江大学、宁波大学、宁波市农业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专业资源,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提高种子企业自主研发和高产栽培能力,尤其是要攻克蔬菜原创性育种关键技术。记者 石承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