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一起奥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眼中的汪顺:

朴实亲切的大男孩
孝敬父母的好儿子
严格自律的运动员

用餐时汪顺为母亲准备调味料。冯志军 摄

    2021年7月30日早上,宁波籍游泳选手汪顺获得东京奥运200米混合泳金牌,我在电视机前激动又平静,对汪顺能在奥运赛场上取得这样的成绩,一点都不意外。

    2017年12月2日,汪顺作为宁波市全民健身推广大使,曾以一身白色的的国家游泳队队服出现在迷你马拉松象山晓塘乡青山头站的老百姓面前,朴实亲切的笑容,亲历亲为的每件小事,对普通群众有求必应……此时我已暗暗揣测:有朝一日,汪顺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功。我记得象山晓塘村的组织者在会议室桌上放了许多“红美人”橘子,他就坐在我旁边,挑了一个特别大的给我:“阿姨,这个好,你尝尝。”

    晚间,我们一起用餐,席上坐着特意从宁波赶来的汪顺父母。汪爸爸一口标准的宁波灵桥牌普通话,席间侃侃而谈,更多的还是对地方领导、启蒙教练的感激,对汪顺长远的目标和期望。汪顺妈妈是个很朴实的人,好不容易看到儿子,只顾着看着他不停地笑。从汪顺练习游泳开始,她就毅然辞去了工作,负责汪顺的后勤保障工作,任劳任怨,平时从不轻易打扰汪顺。身高1.92米的汪顺,此时更像一个邻家大男孩,坐在许久不见的妈妈身边,给妈妈拆餐具,为妈妈细心铺好餐巾,再给妈妈倒上酱醋调料,又轻声问妈妈需要什么饮料……席间,还不停给妈妈夹菜,对妈妈的喜好了然于胸。我们问他为什么这么细心,汪顺的一番话几乎让我哽咽:“一直在训练,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妈妈了……”面对满桌的家乡菜,汪顺只是动了几下筷子吃了少许,一个运动员强烈的“自律”精神,体现在其中。

    每一个奥运冠军的身后,是家人、教练、团队、国家无私的、长期的支持和付出。我们的冠军为国争光,但是在团队里、在生活中、在家里,每一个奥运选手都是最普通、最温暖的人!

    冯志军 宁波江北区育才实验学校教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