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三大领域下手,大力推进节水工作

去年全市节约水资源量超1.18亿立方米

    本报讯(通讯员 胡章 记者 边城雨)今天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记者昨日从市水利局举行的水资源公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我市总用水量20.76亿立方米(不包括河道环境配水量4.1亿立方米),2010年以来年均增长控制在1.1%。2018年,宁波单位GDP用水量19立方米/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2立方米/万元,继续在国内和省内处于领先水平。

    此外,我市一直把节约用水、高效用水摆在重要位置,多年来,采取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大力推进节水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18年全市节约水资源量超过1.18亿立方米。

    据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史俊伟介绍,截至2018年底,市自来水公司已将城区周边500多个行政村纳入供水范围,全市村级水站从2008年的1586个减少到790个,全市89%的农村居民纳入城乡一体化供水。此外,全市19家污水处理厂于2018年起全面实施清洁排放技术改造,目前已完工投入使用2家,其余在2019年底实现全部开工。

    史俊伟还告诉记者,近年来,宁波市以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建设为抓手,从工业、农业和城乡生活三大领域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各项节水制度措施。

    在工业节水方面,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已累计创建节水型企业245家。在农业节水方面,大力推广自动化、智能化节水灌溉技术,全市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5万亩,减少灌溉水量8500万立方米/年。在生活节水方面,以水价为经济杠杆适时开展了水价改革调整,促进节水工作,自2006年起在全省率先实行居民家庭阶梯式水价制度,推动生活用水从“被动节水”向“主动节水”转变,居民阶梯式水价已覆盖至全大市,推动了居民家庭养成节水习惯,经济杠杆效果进一步体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