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学幼儿园“陪餐”制度4月起执行

宁波有学校早就这样做了

广济中心小学实行“随餐制”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通讯员供图

    本报讯(通讯员 池瑞辉 记者 章萍)中小学食品安全问题,社会高度关注。此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规定》将从4月1日开始执行。

    不过,随餐这件事,宁波各个学校基本不一样。记者了解到:有些学校因为教师餐厅和学生餐厅并不在一起,一般情况下,低段年级的学生,老师会监管用餐,等学生用完餐后,老师再用餐。高年段的学生,则由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自行安排。当然也有很多学校早就实行了陪餐制度。

    海曙区的一些学校,如孙文英小学一直在实施教师陪餐制度,所有的老师中午都是跟学生一起就餐的。华天小学,实施正副班主任轮流管理学生午餐,和学生一起坐在餐厅吃饭。每个班,每天都有一个老师和孩子一起吃饭。

    再比如广济中心小学从3月1日起试行自助餐,一定时间运行后秩序井然。为了进一步确保食品安全和膳食均衡,校长“随餐制”已正式施行。学生食堂餐厅一隅,设置了一个校长餐位,与其他七位同学一桌。与孩子们一起自助取餐、进餐,最后光盘。

    海曙外国语学校为办好食堂花了很多心思。其中一条是行政试吃制度。学校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要轮流到学生食堂试吃学生餐,吃了之后要提意见和建议,做好试吃记录。副校长翟军斌说:“这是一种换位体验。如果我天天在这里吃饭,能吃好吗?如果是我的孩子在吃饭,会希望吃到什么样的饭菜呢?”

    据统计,目前海曙区有中小学、幼儿园185家212个校(园)区,其中有食堂208个,全部为学校自办食堂。

    今后,海曙区教育局将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等共同加强校园食堂建设、监督和管理,为海曙区师生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