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健康多一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到后半夜

睡着的丈夫 经常“打”妻子

去医院一查 原来是睡眠障碍

    这两年,67岁的老周“怪病”缠身。一到晚上睡着后尤其是后半夜,他就跟换了个人似的,会突然在床上胡乱拍打、踢腿,有时还会撕扯床单,就算掉下床也浑然不知。早上起来,和他同床的老伴常常浑身是伤,青一块紫一块,苦不堪言。

    老伴一度怀疑他是中了邪,直到在宁波市康宁医院就诊时才得知,其实老周的表现属于睡眠障碍的一种。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孙梦璐

    早上起来,夫妻俩浑身是伤

    老周睡眠中多梦、反复打人的情况已经出现多时,老伴陪他前来就诊时向神经内科病区副主任史玲利哭诉:丈夫夜间做梦打人,现在已经不敢和丈夫同床了。

    这么多年来,老周一直睡眠正常。但从两年半前莫名就开始出现做梦多、说梦话。而且梦的内容大多是噩梦,甚至有时候还会拳打脚踢,撕扯床单衣物,从床上掉下也浑然不知。早上醒来发现自己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但完全不记得受伤的经过。

    老周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病史长达20多年,但各项指标控制得还可以。他提到,自己并没有精神疾病或类似的家族遗传病史,之前也没有受过头外伤或者得过脑炎。另外,老周长期酗酒。

    视频揭开老周半夜打人真相

    神经内科病区副主任史玲利接诊后,安排老周用视频监测了两个夜间的情况,随之揭开了老周睡梦中打人的真相——快速眼动睡眠(REM)行为障碍。

    视频中,老周一到后半夜,便开始呓语、伸胳膊、踢腿、翻身。史玲利指出,在睡眠中出现暴力动作,特别是伴有生动、惊人梦境时,就要谨防可能是患有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很多老百姓不了解这个疾病,对这种病存在很多误区,比如有些患者担心诊断为精神病,害怕上医院,结果错过早期治疗机会。甚至有的家人会认为患者是受了某种刺激或中了邪,而采取迷信的方式驱邪。

    正常睡眠分为4个期,其中有一期叫做快速眼动期,也叫REM期睡眠。正常人在这时期,常常是在做梦而且全身肌张力降低,是肌肉最放松的时候,但老周此时的肌张力降低现象消失,因此梦境就被“表演出来”,就像老周梦到关于从高空跌下或被追赶的场面,便会做出击打、踢腿、喊叫的动作。

    史玲利表示,老周的发病可能与酗酒有关,发作期间的行为异常通常与梦境内容有关。“其中,三分之一的患者会出现自伤或伤人及破坏环境的症状,频繁发作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导致日间嗜睡。”

    她提醒,出现了这些古怪症状,要直接并及时到专门的科室就诊,大多数患者的症状能得到明显缓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