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颜证件照 得了面子丢了里子

    宁宁是一名应届毕业生,写求职简历当然少不了证件照,但她觉得真实的证件照比较丑。于是跟风拍了“最美证件照”。但拿到照片后,宁宁觉得每个人都长得差不多。她有点茫然自己花费百元拍美颜证件照的意义,因为她也不知道是不是在求职中真的有用。(12月9日《北京青年报》)

    曾经有个新闻,让人哭笑不得。一名女子无证醉驾被交警拦下,在民警拍照取证时,她还不忘提醒交警:“要开美颜!”在这个“无美颜,不拍照”的年代,美颜、滤镜已经全面侵入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日常生活。醉驾被查的尴尬时刻尚且如此,遑论找工作这样的正式场合。

    在简历中贴照片,一方面体现了应聘者对用人单位的尊重,对工作机会的重视,同时也可以展示应聘者个人风采,给面试官留下第一印象。这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由于对自身形象缺乏自信,希望通过后期处理进行修饰。于是,一些商家就投其所好,推出“最美证件照”业务,提供包括化妆、服装、拍照、修图在内的一整套服务,收费自然不菲。

    把原本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其结果不仅是增加了求职成本,更可能造成适得其反。按理说,每个人的长相不同,个体的体貌特征差异往往可以让人印象深刻。然而,美颜证件照都是流水线作业,一样的妆容,一样的修图标准,导致拍出来的效果都差不多。不少用人单位坦言,所谓的“最美证件照”,或许在本人看来比真实证件照要好看,但对于审美疲劳的面试官来说,这样的美颜照片缺乏辨识度,难以留下特殊印象。

    更重要的是,美颜、修图技术看似让求职者得了面子,却往往会因此丢了里子。“丑媳妇总得见公婆”,再靓丽的美颜证件照都有“见光死”的时候。

    事实上,面试不是选美,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有照片的简历固然可以受到青睐,但单位更看重的是个人能力,以及和工作岗位的匹配度。即使颜值再高,倘若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只是一个中看不中用的花瓶,也绝非企业需要的人才。过度追求美颜证件照,属于舍本逐末,误入歧途。张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