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客遇噩耗飞机紧急返回体现人性化

    日前,杭州飞往三亚的海航HU7638航班上,有乘客收到噩耗得知亲人去世,飞机滑行中紧急返回。有网友认为,只要其他乘客没意见就没问题,服务很人性化;也有网友质疑航班返回不合理,耽误了飞机上其他乘客的行程。(12月9日澎湃新闻)

    飞机已经开始滑行,机上有乘客却接到家人离世的噩耗,在这种情况下,乘客要求临时下飞机,以便见离世家人“最后一面”,这是人之常情。站在航空公司的角度来说,如果选择返回,一方面可能会招致其他乘客的不满;另一方面,按照航班的工作流程,需要重新对客舱和行李舱进行安检,增加了航空公司的成本。最关键的是,如果航空公司拒绝乘客下机的要求,继续起飞,也并不违反相关的法律规定。

    但是这样一来,从人性化服务的角度出发,航空公司的做法确实有些不近人情,对于有亲人离世的乘客来说,也可能会留下一辈子的遗憾和精神负担。在这种时候,当事航空公司宁愿“得罪”更多的乘客,宁愿承担飞机返回给自身带来的各项成本而坚持满足乘客下机的要求,无疑体现了人性化服务的原则,是值得肯定的。

    当然了,在航空系统内部人士看来,当事航班之所以能够返回,也是因为飞机正处在滑行阶段,返回造成的影响和带来的成本都比较小,如果飞机已经起飞了,或者说飞行到半途,那么遇到这种情况返回的可能性就比较低,这种时候我们也不能指责航空公司不近人情,不人性化。

    其实不只是遇到乘客听闻亲人离世噩耗这种情况,遇到乘客突发疾病、飞机故障等问题都有可能导致飞机返回。一般情况下,如果乘客有紧急情况,需要和机组乘务人员反映情况,机长会和乘客以及航空管制人员协商处理。这时候,就需要航空公司、航空管制部门等就事论事,根据当时当地的情况做出选择,同时也需要机上的其他乘客给予最大限度的理解与配合。

    其实说到底,遇到这样的情况,并没有标准的处理程序,只能在法律和道德范畴内灵活机动地进行处理。而那些指责航空公司为了一个乘客的诉求耽误所有人行程的网友,也不妨学会换位思考,如果是自己遇到当时的情况,又会希望航空公司怎么做?苑广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