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大雨只念标题的毕业礼 诠释“以生为本”教育理念

漫画 吴玉涵

    6月28日,重庆大学举行毕业典礼时突降大雨,在校学生穿着雨衣坐在台下。校长张宗益演讲时缩短篇幅,仅念几个小标题寄语毕业生,为同学们送上毕业祝福。(6月29日《澎湃新闻》)

    眼下正值毕业季,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各校正纷纷举办毕业典礼。可以说,毕业典礼既是学生某个阶段学业完成的一个“标志”,更是学校留给学生的“最后一课”。因而,各校对举办毕业典礼向来十分重视,一般情况下往往要花费一两个小时。

    此次,重庆大学举办毕业典礼时因“突降大雨”,校长张宗益在演讲时临时决定缩短篇幅,仅念几个小标题寄语毕业生,为同学们送上毕业祝福。学生们对校长的这一“做法”,都觉得“很暖心”“很贴心”。笔者以为,“因大雨只念标题的毕业典礼”,虽然感觉有些“遗憾”,但却是学校对学生“师之大爱”的一种体现。

    反观有些学校,“师爱”十分欠缺。不是吗?有的学校在大热天举办集会活动,学生们个个被晒得满头大汗,而主席台上的领导们却在观礼台上的阴暗处“避太阳”。更有甚者,有的学校冒雨举办集会活动,不让学生撑雨伞,竟美其名曰是“磨砺意志”,而领导们却个个撑着雨伞,在“观赏”学生们冒雨“磨砺意志”。

    其实,一个集会、一场毕业典礼,都能真实地折射出一所学校的人文管理理念。“因大雨只念标题的毕业典礼”之所以被学生们夸“暖心”“贴心”,就是因为学校时时处处以关爱学生为重,以学生至上为重。所以,“只念标题”的毕业典礼,不仅仅是“突降大雨”的产物,而是学校“以生为本”教育理念的产物。

    试问,这样的学校,哪个学生不夸;这样的校长,哪个学生不爱。

    廖卫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