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抑郁症筛查 纳入体检 让学生心理更健康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其中,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各类体检中心在体检项目中纳入情绪状态评估。

    (9月13日《文汇报》)

    也许在许多人看来,身体健康吃穿不愁就是幸福的人生。然而,人的心情就像是天气,好一阵歹一阵都正常,他们对抑郁症的认识还不够全面,觉得“抑郁”就是玻璃心或者矫情。可是,抑郁非但是一种病,而且还是一种人命关天的疾病。在社会新闻版块,每年都会有因抑郁症导致的悲剧。近几年,高校学生抑郁自杀的案例也时有所闻,这不但是个体及家庭的不幸,更揭示出部分学生心理健康堪忧,给学校给社会都敲响了警钟!

    抑郁是种病,有病就得治!可是,像抑郁这样的精神疾病肉眼是看不出来的,假如患者没有主动治疗或求援,平时不容易被发觉,等到他人知道的那一刻,或许就出事了。若学校体检筛查抑郁症,抑郁就能早发现,那样就能早干预,早治疗,学生心理健康就有望得到矫正与恢复,从而帮助他们走出阴暗沼地,给未来生活照进更多阳光。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抑郁症患者本身可能比较内向,不懂得倾诉与求助,甚至于还可能将那个抑郁的自己“藏”起来,外表看来与人无异。所以,一方面学校要设置心理辅导(咨询)室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学、高等院校所有学生的必修课。另一方面,所有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也要合理安排教学内容,避免在学业上对学生过度施压,同时平时也要“客串”心理健康教师的角色,对学生平时的表现多观察,多留心,发现端倪再积极向专业人士反馈,另外,学校也要创设氛围,让学生能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不讳疾忌医,这样,抑郁学生被发现的概率会更大。冯海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