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5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毛柯翔的家庭农场梦

  编者按:

  今年是五四运动97周年。本报与团市委联合推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栏目,挖掘一批我们身边的青年典型人物,报道他们在各个领域创业创新、爱岗敬业的故事,希望广大青年能够在他们身上得到启迪,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报记者 黄 合

  通讯员  张旦旦

  

  【人物名片】毛柯翔,男,1989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余姚市牟山湖渔绿园渔庄负责人,2013年1月被授予宁波市就业创业优秀个人,201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回家务农,这会有前途吗?”2009年,20岁的毛柯翔毕业返乡,准备接手家里的养殖场进行创业,但周边同龄人的讽刺声、质疑声此起彼伏———在那个年轻人都扎堆往大城市跑的时代,返乡务农,似乎就是件掉份儿的事。

  毛柯翔并不这么想。“365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肯照着目标坚持付出,一定会成功。”在心里,毛柯翔默默给自己加油,因为他知道,父辈辛辛苦苦一辈子从事的传统养殖业,到了必须创新转型的时刻。

  2009年,毛柯翔在父亲的鱼塘旁边建起了一个简易农家乐。起初只有四张桌子,母亲炒菜,他和妻子两人当服务员,跑堂端菜,原料都是就地取材。为了农场扩张投资,小两口负债百万元,一度甚至发不出工资,就靠着自己的毅力坚持着。

  “如果年轻人想创业,20多岁是最好的时机,因为这个时候充满创业激情。”没有被困难吓倒的毛柯翔,继续在牟山这个小小的农庄里,做着自己的家庭农场梦。开微博、开微信、开公众号,通过线上宣传策划活动,他有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同时,得益于长期跟客户面对面交流的体验,以客户为导向,他推出了一系列的线下活动,钓龙虾、BBQ、婚宴、亲子、拓展、庆典……他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着。

  渐渐地,小农庄变大了。从一开始父辈手头的100多亩鱼塘,到现在多了水库360亩、山地400亩、深加工厂房等资源,毛柯翔的农场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产业链,如今周末一天能有800多客流量,去年农庄的总产值近600万元。

  现在,毛柯翔有了更大的梦想。不仅要做好自家的品牌,推广牟山湖大闸蟹、秘制青鱼干、秘制醉蟹等拳头产品,而且还要跟周边的农户合作,通过自己的平台销售他们的农产品,帮助他们将本地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