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饮红黑榜倒逼商家“讲卫生”

    

    

    本报讯(记者王岚 海曙区委报道组孙勇 通讯员夏静)近日,海曙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了高鑫广场老外婆餐饮店,发现其后厨已打扫干净,损坏的设施整改一新。“几天前这家店环境脏乱,被我们以餐饮黑榜曝光,现在该店主动完成了整改。”执法人员说。

    7月6日,海曙区市场监管局在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最新一期餐饮红黑榜,其中既有干净整洁、消毒到位、食材管理有序的后厨景象,也有一批反映刀具未清洗、砧板发霉、冰柜内生熟混放、食品叠放、消毒柜不能正常使用、加工环境脏乱等管理乱象的曝光照。老外婆(新星路店)、好味当(马园路店)两家连锁餐饮店与曝光照进了黑榜。

    海曙区有大小餐饮店8000多家,完全依赖传统执法检查已经无法满足管理需求。去年9月,海曙区市场监管局启动餐饮红黑榜公示管理,并要求下辖各所根据餐饮特点,推行红黑榜“一所一特色”。

    “比如中心城区选择抽检餐饮消费集中的商圈、餐饮一条街店铺;西片区围绕农家乐、高校餐饮抽检;还有‘网红店’专项抽检等。”该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已是海曙区第七次抽检。抽检内容重点是商家证照公示和人员健康证、采购台账记录、后厨设施设备和厨房现场加工等。工作人员表示:“现场检查情况与评定量化等级挂钩,列入‘黑榜’的直接降级处理。”

    红黑榜将市民身边的店家内场推向前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海曙区统计显示,前六期餐饮红黑榜,涉及单位34家,新媒体总阅读量7.6万余人次。最新一期连锁餐饮单位后厨发布,一天时间阅读量已有8万余人次。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督促餐饮单位主动落实主体责任,破解餐饮日常检查中反复出现的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食品、消毒保洁、环境卫生差等老大难问题,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率先从2019年6月开展餐饮“红黑榜”社会公示试点。该制度目前已在全市所有县市(区)落地开花,共发布161期,其中红榜469家,黑榜434家,整改301家,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也在本地餐饮行业形成了良性反应。

    “红黑榜展示的红与黑,好比提供了一面镜子,让每一位从业者能清楚看到自己不足,明确整改的方向。同时,红黑榜也正在成为另一种消费指引,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饮食时更加关注饮食卫生与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