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自贸区扩片打开宁波想象——

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更进一步

    记者 严瑾

    核心提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宁波纳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的范围,是一场本应“登科及第”,又在“名落孙山”后获准补录的眷顾。作为全国改革创新的高地,自贸试验区的东风,将为港通天下的外贸大市宁波,带来扶摇而上的想象空间。

    宁波市商务局局长张延展望道:“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在于‘自由’二字,即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货物运输自由、人员流动自由……此次扩区对宁波的经济社会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将带来重大的利好。”

    那么,宁波的外贸、外资、港航物流等相关领域,会迎来哪些值得把握的机遇,又该如何发挥东方大港的硬核实力,成为连接世界的重要节点?

    打造国际运输枢纽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占地46平方公里的宁波片区将承担“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其中,“建设链接内外、多式联运、辐射力强、成链集群的国际航运枢纽”与开放型经济息息相关。

    众所周知,“港通天下”是宁波的城市形象口号之一。今年8月,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542万吨,同比增长9.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6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4%,在疫情下保持了散货吞吐量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三的江湖地位。而宁波纳入自贸区版图的消息,让不少从业者看到东方大港做大做强的契机。

    “未来宁波的外向型经济不仅是海港,还有空港物流、海铁联运、多式联运的组合,并辐射长三角周边城市,就像汉堡在德国的交通枢纽地位一样。”谈及扩区的影响,宁波中基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国平倍感振奋。

    严国平注意到,扩区方案里有不少利好国际物流的内容,比如“将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审批权下放至浙江邮政管理局”,就是一个为企业合规经营提供便利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在空港物流占国际贸易比重增加的当下,有望为行政审批成本“瘦身”——

    “目前,这一许可证的审批都在国家层面。一旦下放到省级,从事国际快递的物流企业,都可以更便捷地申请资质、开展业务,服务更多的跨境电商卖家。现在,我们一提国际快递,就会想到美国的联邦快递、UPS等巨头;未来,依托浙江自贸试验区,或将有更多优秀的本土物流企业脱颖而出。”

    严国平认为,疫情加速了欧美电商的崛起,国际贸易订单随之迎来小批量化、碎片化的趋势。和传统的海运相比,朝发夕至的空港物流将备受青睐。《方案》中的“开辟第五航权”“推动宁波舟山港与义乌港双核港口一体化”,更是让他看到宁波打造国际物流枢纽的可能。

    “如果宁波能开辟连接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地的洲际航班,将会加强宁波‘海港+空港’联运的优势,带动周边绍兴、台州、金华等制造业大市的商品走向全球。作为宁波物流企业,我们希望政策落地能提升营商环境、降低综合成本,为客户带来高性价比的服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