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体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泽浩

为了定格一个镜头 20多层高楼他爬了五六趟

李泽浩 受访者供图

    2018年6月,宁波一对九旬老人的婚纱照走红网络,被无数网友称为“爱情最美的样子”。照片中,两位白发老人身着洁白的礼服和婚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美好且动人。为老人定格这一瞬间的,是他们的曾孙李泽浩。

    李泽浩是北仑人,1989年出生。他利用业余时间,专注于纪实摄影,近年来多件摄影作品在全国获奖。

    融入生活,是拍出好照片的第一步

    从小,李泽浩就对摄影怀有浓厚的兴趣。“那时候,亲戚家有一台胶片相机,我就经常拿来拍照片。小小一台机器,竟然可以如此真实地记录生活,拍下每个人的喜怒哀乐,太神奇了。”

    进了大学,李泽浩读的是新闻专业,大三暑假那年他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相机,开始了摄影摸索之路。最初,他跟着老师学,一边自己琢磨。“大学四年,我在图书馆看得最多的就是摄影类书籍,从摄影基础到中外摄影史、摄影作品赏析,能看的我都看了。”

    2013年,李泽浩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北仑工作。在当地摄影家老师的鼓励下,他开始参加各种摄影比赛。2014年,作品《婚礼合影曲》入选第十一届影像中国全国摄影艺术大展(艺术类);同时,他被现代摄影网评选为2014年度Top20摄影师。

    李泽浩深知,想拍出好的作品,摄影师不仅要能熟练运用各种摄影技巧,还需要走出家门,融入生活。2018年,他路过当时正在建造中的北仑博地影秀城时,抬头看到几位工人正悬吊在半空安装玻璃幕墙,这一幕激发了他强烈的创作欲望。因为当时博地影秀城尚未安装电梯,李泽浩拿着相机一口气爬了二十几层楼,靠近工人作业的位置。因为拍照的位置不是很理想,他只能举着相机盲拍。之后一周,他又去了四五次,前后拍了500多张照片。最后,李泽浩选出其中一幅,取名为《高空作业》,参加2018年第八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并顺利入选。

    同年,他的摄影作品《金婚》获得了2018年“鹏宇杯”全国首届孝老爱亲摄影大赛三等奖;《普通人》入选包商银行杯全国第八届“小企业贷款”专题摄影大展;《画布》入选第八届“美丽中国”全国风光摄影艺术大展。

    2019年,李泽浩的《雾中朱家尖》(组照)入选首届“尼康杯”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也是在这一年,他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镜头对准当下,记录时代变革

    李泽浩表示,从2019年开始,他有意减少参加各项摄影比赛的次数,而把镜头更多地对准当下的人们、城市、社会,记录时代变革。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当时,因为工作性质,李泽浩还是需要按时上班。在上下班路上,他用镜头记录了疫情之下各行各业人们的群像,如外卖骑手、超市员工、社区志愿者、司机等。

    去年底到今年初,因为干旱,宁波一些小水库干涸见底,李泽浩及时走访了北仑的城湾水库、新路水库、千亩岙水库、瑞岩寺水库,利用相机、无人机等摄影设备记录了旱情。龟裂的土地,水库底部还露出了废弃的鞋子、油漆桶、塑料包装等。“拍下这组照片,一方面是时刻提醒我们要节约用水,水是地球上最宝贵的资源之一;另一方面也是提醒我们要保护环境,不能把不要的东西随便扔进江河湖海等自然环境。”他说。

    2020年8月,李泽浩当选北仑区摄影家协会理事,他也因此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表示,不仅自己要继续走进生活,走在一线,还要带动更多的摄影爱好者一起拍出好作品。记者 贺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