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观察家 大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历“跌宕起伏50天”

宁波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宁波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现场。

    撰稿人 程旭辉 谢斌

    民营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家,刚刚经历了“跌宕起伏的50天”。

    从9月11日网上忽然冒出令人目瞪口呆的“私营经济离场论”,到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最高规格的民营经济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这50天里,很多民营企业家形容自己,是经历了一回从惶惑、忐忑到“吃下定心丸”的波折。

    这样的心路历程,参加日前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举办的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的宁波20余位民营企业家,都有。

    会上发言的8位民营企业家,不仅实话实说了这样的心路历程,也实话实说了企业面临的艰难困苦、自己的努力和经验教训,以及希望。

    社会成本太高,中小企业生存最苦

    奇亚(宁波)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君珠,在座谈时算了一笔账。

    按毛利率30%算,企业100元的产值,最终纯利润能有多少?张君珠的答案是:6元。

    30元毛利中,15元得发工人工资。剩下的15元毛利,得交员工社保、缴纳增值税等各类税费——七七八八加起来比例接近60%。

    张君珠将这种情况,总结为现在做企业“社会成本太高”。特别是工人工资不能抵扣增值税,让这位女企业家觉得很不合理。

    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还不敢不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新设备的投入力度。张君珠的企业是做汽车空调电子控制器的,现在的汽车一年一个样,“不投入不行”,奇亚每年的研发资金投入都占到营收的10%左右。

    “我根本没有时间去消费。赚的钱也不是说拿进自己口袋,全都投出去了。”她说。

    宁波协源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炜炜,也是如此感受:“想不断进步,你必须得去投入。”

    协源光电是做家电显示模组的,年产值2亿多元,规模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冯炜炜形容自己的企业是在夹缝中生存——

    上游,从前年到现在原材料价格涨了10倍、20倍;下游,像三星这样的客户说人民币汇率都从6.4到6.9了,你价格得降一点。

    因此,企业必须投入、创新,把品质做好,把成本做低。只是,虽然是高新技术企业,冯炜炜说她的企业还做不了高精尖的东西,只能“微创新”,几千元、几万元地自己买零件组装设备,一点点改造工艺、改进技术——但这样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的“微创新”,在职能部门看来算不上创新,很难享受到政府补助。

    冯炜炜把宁波的民营企业粗分为三类:一类是像永新光学那样的上市公司,以及方太那样品牌影响力很强的企业;一类是协源光电这样中不溜、不上不下的,各

    方面都挺规范,但规模不是很大、品牌影响力也不是那么强的;还有一类是家庭作坊型的。

    “身边类似我们样的企业很多,产值一两个亿、5亿以下的,生存最辛苦。”

    融资难,融资贵

    呼吁银行适当放宽贷款标准

    在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税负较重、相对难获政府补助等之外,民营企业面临的最普遍的还有一个问题:融资难,融资贵。

    奇亚董事长张君珠举了她的一个供应商的例子:“这个供应商今年前9个月已经交了100多万元的税,做得非常好。我给他的钱,已经远远超过他的货款。但银行太实际,就是不给支持。”

    宁波海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荣帮,目睹了非常多的中小企业因为银行贷款的原因,厂房、及其设备、住宅等资产被法院查封、拍卖。

    “很可惜!”

    特别是一些初创企业,厂房是租的,基本上都没法在银行贷到款,创业资金大部分都是找亲戚朋友借的。戴荣帮呼吁银行,给这些民营企业适当放宽贷款标准。

    “放水养鱼!”

    而在融资利率方面,戴荣帮讲了他一个印象深刻的事。在一次会议上,他碰到一家世界一流企业,聊下来得知,他们的综合融资成本年利率才1.5%。

    “我们的融资成本要比他们贵10倍。像我这样的企业,怎么才能追得上、望得见他们的背影啊……”

    宁波唯一参加了民营经济座谈会的民营企业家——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也说了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及的一个问题,即前段时间去杠杆、查环保等“一刀切”,政策简单化——

    “一刀切下去,把好的、坏的企业全切死了,甚至把整个产业链都切断掉了。”

    说到环保的事,宁波波尔管业的董事长梅迪华一肚子苦水。

    他的企业把一个工厂搬到慈溪一个园区,至今环评都没过。虽然他们企业生产的塑料件卫生级别比较高,“管道都是经过食品级检测的”,但在环保部门那里还是被归类为一般的会严重污染环境的那类塑料件,按环保要求,必须装比如尾气处理设备。

    “可是我的工厂根本不产生尾气……”

    “我们是自己人”

    某种程度上,这次风风雨雨的50天,也是由信任度引发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一句话就解决了信任度的问题。

    天生公司董事长励行根在座谈会现场,感受是热血沸腾:“吃了很大的一颗定心丸!从此去掉全部包袱,轻装上阵!”

    协源光电董事长冯炜炜说自己身边的一批像她那样的“创二代”,都想把事情干好,都很爱学习:“我们干劲一直都很足——没有干劲的话,企业就死啦。”

    浙江云快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昌海认为,宁波的民营企业要抓住座谈会后的这个“窗口期”,主动找政府部门实现“同频共振”,共同找出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问题,拿出扎实的、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将之转化成宁波民营企业发展的推动力。

    实质性的利好,正在不断释放。

    就在6日,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通过“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帮民营企业改善融资环境,射“三支箭”让资金流向民企,要优先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然后再着力解决融资贵的问题。

    5日,宁波推出“降本减负”10条新政。此次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大家普遍提及的税收成本、用工成本问题,以及小微企业贷款难、政府资助力度有必要进一步加大等问题,都是此次新政的主要内容。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胡军在座谈会上表示,市里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梳理企业反映的相关问题,研究制订相关措施。对于部分比较突出的企业危机问题,争取有针对性地出台一些措施,帮助企业健康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