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如何承载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记者 严瑾 通讯员 马建萍

    进博会能为企业带来什么?在浙江市下喷雾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冠军的口中,记者听到了这样“霸气侧漏”的答案:“这样一场展会,即使门票卖5万元一张我都愿意买!”这位台州的企业家,经营公司已超过40年,将其做到了喷雾器领域的亚洲TOP1。过去,公司想对接业务,得大老远跑一趟欧洲,还碍于出差时间限制无法交流太久;如今,足不出“沪”就能等待外商上门,迎来更多合作的商机。对宁波而言,亦是如此。

    一个跨界合作的平台

    对李冠军来说,传统的展会大多是垂直行业间的往来,而进博会则是一个异业合作的平台。在进博会期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浙江)-欧洲(德国)数字经济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上,小桌对话的形式,让他一次性结识了4位跨界伙伴,还建了微信群。

    “比如我是做工厂的,他是做贸易的,对面的朋友是做工业互联网的,外商是做机械设备的,我们之间跨行业交流,相互之间就能学到很多东西。现在唯一想知道的就是,外商的定价门槛是多少,看我们出不出得了这个价。” 李冠军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多专业观众表示,这次赴展不是漫无目的闲逛,而是带着明确而精准的需求,甚至是跨界合作。

    徐谦是宁波楷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总监,做的是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处理系统。从业期间,他发现一项关键零部件“电磁阀”的开发,按照国内的技术条件仍存在“卡脖子”的难点,想寻求国外领先技术的合作。

    “我们会在进博会期间定点去3号馆、4号馆,拜访两家分别来自英国、德国的技术公司,顺便再去别的展位找找机会。在整个产业链中,上游是主机厂,其次是发动机,我们处于更接近下游的位置,过去经常参加上海宝马展等垂直类展会,现在的进博会,能给我们更多接触其他行业的机会。”

    作为一家从事健身器材设备出口的传统外贸公司,宁波中拓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祁孝文此次的参展目的,不是为了寻找下游“买家”或是上游“卖家”,而是为了找到一家人工智能服务商。

    “现在的形势下,单纯依靠贸易只会越来越困难,必须多条腿走路。现在,我们想做一部分技术研发,订制一个应用人工智能的贸易管理系统。”祁孝文说道,“比如,看看能不能订单管理,自动识别外商邮件里的关键信息,让本身需要100位业务员的工作只需10个业务员就能完成。”

    幸运的是,在进博会对接会的外商名单里,祁孝文找到了一家和他需求精准匹配的德国人工智能技术公司,已经做好了见面沟通的打算。由此可见,进博会的意义绝非简单的“买买买”,更是一个云集全球各行头部企业、拓展视野的大型交流平台,无怪乎参展商、采购商们如此热情高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